靓睛金

鑽石 4 C

重量 Carat Weight

『克拉』為鑽石重量的單位,克拉之下設『分』Point,一克拉=100分 英文以ct表示 例:0.5ct =半克拉=50分。

眾所周知,鑽石愈大,其稀有程度越高,因此,鑽石的價格會隨著克拉重量的增加而上升。不過,即使兩顆鑽石的重量相同,其價值(和價格)也可能有很大差異,因為鑽石的價值還取決於4C標準的另外三個標轉:淨度、顏色和切工。

克拉制度是怎樣產生?

克拉,一個量度鑽石和其他寶石的標準單位,源自於一種稱為克拉豆的樹豆。由於這些小樹豆顆粒大小相同且重量均勻,適合做為需要一致重量基準的寶石測量使用。一公制克拉等於0.2公克,為美國於1913年採用,而其他國家亦緊隨其後。事至今日,克拉重量已成為世界每一個角落共相對鑽石重量的一個準則。

顏色 Color

鑽石是可具備各種不同的顏色,由透明無色到微黃至罕見的金黃色、依據顏色程度GIA創立了D-Z的顏色分級系統,若所含的色超過Z則為彩鑽等級,簡單的來說,除彩色鑽石以外,鑽石顏色越白等級越高,相對的越黃等級越低。

淨度 Clarity

鑽石淨度等級判定,係以十倍放大下檢查為準。 依據鑽石表面特徵與內部特徵,採用GIA國際鑽石評級系統,由最高無暇級(FLAWLESS)FL到內含級的最低I3等級來區別其淨度,給予11個不同等級評定。

GIA淨度分級制度共有11個等級,大多數的鑽石都是在輕微內含級或微內含級這兩個等級內。要鑑別淨度的等級,GIA系統會以10倍放大檢視為標準,考慮內含物的大小、本質、位置、顏色或明顯度。

無瑕級-熟練的分級師以10倍放大檢查,不見任何內含物或表面特徵。

內無瑕級-熟練的分級師以10倍放大檢視無內含物,只見微少的表面特徵。

極輕微內含級-熟練的分級師在10倍放大下,極為困難察覺的細微內含物。

輕微內含級-在10倍放大下,內含物清晰可見但其特徵則為微少。

微內含級-熟練分級師以10倍放大容易見到可注意到的內含物。

內含級-以10倍放大檢視含有明顯的內含物,並影響鑽石的透明度和亮光。

GIA淨度分級是如何產生?

像顏色分級一樣,GIA淨度分級制度的出現主要是為了避免不同的描述所產生的誤解。事至今日,即使您在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購買鑽石,珠寶商已能夠利用共同的語言(例如:VVS1或SI2)來表達鑽石的淨度。

切工 Cut

車工主要彰顯鑽石的光彩,在損失最少原石重量的原則下帶出最大的亮光與火光,車工為4C中唯一人為因素,同時也是決定鑽石光芒的關鍵。

GIA切工分級系統通過七個步驟來確定一顆標準圓形明亮式鑽石(鑽石首飾上最常見的形狀)的切工等級。前三個步驟,通過檢測明亮度、火彩和閃光,確定鑽石的正面外觀品質。後四個步驟,通過對重量比、耐用性、拋光和對稱性的檢測,來評估一顆鑽石的設計與工藝。 鑽石切工後,各個部位的比例是決定鑽石亮度的條件。綜合整體的比例以及左右對稱標準,才有漂亮的八心八箭。

鑽石車工等級共分為下列五項:極優(Excellent)、優良(Very Good)、良好(Good)、尚可(Fair)、不良(Poor)。

螢光反應 Fluorescence

在 GIA 證書裡,特別需要注意螢光反應 ( Fluorescence ) 鑽石在紫外光下會出現螢光顏色 GIA 把它分成 5 級:無 ( None )、極弱 ( Faint )、中度 ( Medium )、強 ( Strong )、很強 ( Very Stro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