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睛金

台灣藍寶

台灣藍寶的鑑別

買珠寶玉石都會關心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那就是真假貨的問題。怎樣鑑別台灣藍寶是否天然的呢?

首先,看台灣藍寶的顏色。天然的台灣藍寶顏色其顏色深淺不同,比較自然;而非天然的台灣藍寶,染色的顏色過於均勻、給人一種不真實感。

相似寶石分辨

矽孔雀石

由於台灣藍寶的顏色來自於矽孔雀石,所以很多人都誤將矽孔雀石當作台灣藍寶,矽孔雀石摩氏硬度為2.5~3.5,而台灣藍寶的摩氏硬度為6.5~7,以礦物命名原則,矽孔雀石含量超過六成就稱作“矽孔雀石”,石英含量超過六成就稱作“台灣藍寶",因此矽孔雀石與台灣藍寶二者是不同的東西。

玉髓

由於台灣藍寶的學名為藍玉髓,所以很多人將各種顏色的玉髓當作台灣藍寶,其實真正的台灣藍寶致色元素為矽孔雀石,若玉髓內不含矽孔雀石則無法稱之為台灣藍寶。

顏色

台灣藍寶的色調由深藍色至淺藍、深綠色至淡綠,顏色的挑選以個人喜好為主。市場上將台灣藍寶顏色分成天空藍、海水藍、湖水藍、翡翠藍四個品種。而寶石周邊含有其他礦物共生,造成多色花紋的現象,通稱為花寶。

水頭與種地

台灣藍寶的價值除了顏色外,更要看水頭與種地,類似於翡翠的玻璃種,頂級的台灣藍寶也是如此,透明度越高、種地越好,等級也就越高。

台灣藍寶以是水頭與種地最好的『玻璃種放光料』的價格最高,目前市價平均每克拉10,000元以上,頂極品每克拉50,000元都不見得買得到,因為它具備了「稀有」、「漂亮」、「夠硬」的貴寶石特性,現在翻漲才只是起步而已。

重量

台灣藍寶不像台灣紅珊瑚都是以克為單位,因為產量稀少且多數人喜愛購買的緣故,台灣藍寶在珠寶交易市場是以克拉為單位。

工藝與設計

台灣藍寶的價值不僅僅在於寶石本身,經過老師傅鬼斧神工的技術,精細的雕刻技術有時也會讓台灣藍寶的價值倍增,另外,優良的設計與鑲嵌技術也會賦予每一件作品不一樣的生命,更是增加台灣藍寶價值的關鍵,所以工藝與設計與寶石本身一樣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