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睛金

珊瑚

台灣三寶之一,同時也是佛教七寶之一,被視為祥瑞幸福之物,代表高貴與權勢

成分:碳酸鈣或介殼素
硬度:3-4
比重:2.68
折射率:1 .486-1 .658
產地:台灣、日本、地中海、非洲海岸、紅海、馬來西亞海域、西印度群島、澳洲、太平洋島嶼附近海域

珊瑚的概念

所謂『珊瑚』只是一種統稱,其實種類有數千種。除了淺海珊瑚和深海寶石珊瑚以外,我們還會聽到一些相關名稱,如:軟珊瑚、石珊瑚、柳珊瑚、黑珊瑚、金珊瑚、藍珊瑚、千孔珊瑚……等等,這些泛指造礁珊瑚類。一般大眾在普通話的發音上,常常把珊瑚礁簡稱為『珊瑚』,與寶石珊瑚業所稱的『珊瑚』不是一種東西,所以兩者容易混淆不清。其實,在閩南語方言裡,臺灣老一輩人將深海寶石珊瑚稱為『珊瑚』,而淺海的珊瑚礁因為形體與經濟價值差異甚多的緣故,故稱作為『咕咾石』,所以不會將二者搞混。珊瑚礁為『淺海珊瑚』、深海珊瑚則稱為之『貴重珊瑚』或『寶石珊瑚』。
珊瑚,英文名稱為Coral,來自拉丁語Corallium。珊瑚多數生活在100米以下深海處,珊瑚的生長十分緩慢,一大批珊瑚蟲死掉,珊瑚枝才長高一點。通常情況下,塊狀珊瑚每年增長0.52毫米厚度,枝狀珊瑚能長12釐米,並且無法人工培育。珊瑚產於溫暖的海洋地區,主要產地有兩個:一是從日本到台灣一線;一是地中海沿岸地帶。

真假珊瑚如何辨別

純天然的珊瑚珠寶有如下的特徵:
一、有自然的細斜橫紋理,每件珊瑚都不相同。
二、有自然的瑕疵,如小白點、小黑點、小斑點都很正常,並非是不良品。

珊瑚的佩戴與保養

一、請避免重擊、碰撞,以免寶石脫落損壞。
二、請避免接觸化學物品,酸、鹼性液體及香水等。
三、每次請使用後用軟布擦拭,妥善保管。
四、請勿泡水,抹清油,使珊瑚永保-光亮生輝。
五、請經常佩戴珊瑚首飾,使之靈性與身體融通。
六、請備多件珊瑚首飾,根據季節調換之用,以保亮麗如新之效。

寶石珊瑚從材質上分類

1、赤色珊瑚

學名:Corallium Japonicam Kishinouye
別名:阿卡(AKA)、牛血紅珊瑚、Red Coral,
顏色:色澤為牛血紅、半透明如玻璃、有白心,是貴重珊瑚當中最稀貴的一種。
水深:110—360米的海底岩石或峭壁上。
產區:臺灣的東北方、高雄外海、蘭嶼附近、宜蘭五結外海、日本海域。
說明:赤色珊瑚生長在深海的海底岩石或峭壁上,強勁的海流帶來氧氣與浮游生物,珊瑚蟲方能成長良好。原貌形似樹體,株體較小,直徑以10mm至20mm最多,直徑達到30至40mm則非常少數,重量以0.3—0.8公斤一株為最常見,一株若能達2公斤就屬大型,臺灣曾經撈得56公斤的超大型赤色珊瑚。

2、沙丁尼亞珊瑚(全紅珊瑚)

學名:Corallium Rubum
別名:Sardinia Coral、沙丁
顏色:色澤為紅色系、但無粉紅色和白色,也沒有白心特徵。
水深:數十公尺以下即可發現珊瑚。
產區:義大利以北、法國、西班牙、葡萄牙和希臘(色澤較深);義大利以南、摩洛哥、阿爾及利亞和突尼西亞(色澤較淺)
說明:當地居民多以淺水夫下水開採的方式撈集珊瑚。原貌似柳樹主體(但不包括下垂的柳枝),與東南亞珊瑚外形不同。直徑10mm以上者甚少,故大多以小圓珠為大宗。加工製品以小圓珠、小戒面及珊瑚原貌的裝飾為主,是最多用來做手鏈、項鍊的原料。

3、桃色珊瑚/MOMO RED

學名:Corallium Elatius S.Ridl
別名:Momo Coral
顏色:桃色珊瑚取名自水果桃子的顏色。色澤從赤紅至白色之間的色皆都有。有白心。
水深:180—300米以下。
產區:東南亞。主要在臺灣的蘇澳外海、雞仔瀨、龜山島、彭佳嶼、赤尾嶼、釣魚臺、綠島(火燒島)附近、蘭嶼附近、巴士海峽、高雄以西200米等深淺經東沙島上方至海南島下方,菲律賓,以及日本海域。
說明:桃色珊瑚是寶石珊瑚中產量最大、分佈最廣的一類,也是臺灣珊瑚的主角。此種珊瑚原貌是所有珊瑚種類外型最大的一種,外型呈樹狀,有時也會發覺有特殊形狀,是作為珊瑚雕刻常用的材料。枝幹高大可達1公尺、基部直徑15公分、重達40公斤。
※MOMO珊瑚另外也產一種非常特別又珍貴的品種,色澤呈均勻的粉紅色,西洋人形容如同嬰兒皮膚般的細嫩,故稱為AngelSkin(天使的膚色),質地細致嫩白,且帶有粉色透紅的色感,具有青春活躍的氣質,亦是歐美人士非常珍愛的珊瑚品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