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睛金

珊瑚

珊瑚之王-阿卡珊瑚

阿卡珊瑚是珊瑚中單價最高的品種,『阿卡』名稱是從日文翻譯過來,原意為紅色,泛指紅色的珊瑚,也有人用字母AKA來表示。

產地在日本以及台灣海域附近,阿卡珊瑚與其他的珊瑚相比質地較為細膩,呈現晶瑩微透的質感,最大的特色就是擁有白芯,原料的平均株體都不大。

顏色

阿卡珊瑚的紅色大致分為五個顏色,常見為橘紅、朱紅、正紅、深紅、及紅到發黑的暗紅,顏色越深價格越高,其中以暗紅色的珊瑚價格最高,一般稱為牛血紅或辣椒紅珊瑚:

切磨形式

阿卡珊瑚的原料平均株體都不大,而未經切磨的珊瑚,有許多蟲孔與裂痕,因此需要經過專業的師傅切割與打磨後才能變成具有價值的寶石珊瑚,阿卡珊瑚一般會切磨成下面幾種形式:圓珠、蛋面、隨形、樹枝形、雕件

圓珠

阿卡珊瑚原枝通常較小,磨成圓珠也非常耗料,磨圓珠需要避開珊瑚的瑕疵,才能取得高品質的圓珠,阿卡珊瑚的圓珠,超過10mm就非常稀少,超過20mm更是收藏珍品。

蛋面

珊瑚很常切磨成蛋面,是最常見的切磨形式,不論是鑲崁與設計都非常容易,是一般大眾最喜愛與接受的形狀。

隨形

由於珊瑚的形狀多變,為了避免過度損耗原料,常依著原料的形狀進行切磨,也就是所謂的隨形,由於每一個珊瑚的形狀都不一樣,經過設計師設計過後的作品都相當具有特色。

樹枝形

由於珊瑚原料成樹狀,為了保留最大重量,因此很常將原料稍加切磨成為樹枝形,此形狀最大的特色就是每一塊的枝形都不同,幾乎沒有完全一模一樣的設計,這也是珠寶設計師最常拿來進行設計的形式,因為設計完成後的作品是絕對獨一無二的。

雕件

阿卡珊瑚的原料株體不大,所以較少作為雕件,因此大部分雕件都偏小巧精緻,珊瑚原料經過雕刻師傅的精工細琢會讓價值更加提升,成為獨一無二的傳世珍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