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睛金

珊瑚

珊瑚中的巨人-MOMO珊瑚

什麼是MOMO珊瑚?MOMO珊瑚就是桃色珊瑚,MOMO是從日文翻譯過來,原意為桃子或桃子色,泛指為桃色的珊瑚,主要產區為台灣,MOMO珊瑚的株體較大,表面特有的紋路較清晰,跟阿卡珊瑚一樣也有白芯,質地也很鮮活和光亮,但是它的質地不是用透來形容,是類似瓷器一樣的瓷實質地。

顏色

MOMO珊瑚的顏色從橘色到紅色的色系都有,顏色很豐富,顏色越深價格越高,大致上分為以下幾種顏色:

切磨形式

MOMO珊瑚的株體較大,經過切割與打磨後的成品相較於其他品種的珊瑚也較大,MOMO珊瑚一般都會切磨成下面幾種形狀:雕件、圓珠、蛋面、隨形、樹枝形。

雕件

MOMO珊瑚最大的特點就是株體較大,原枝相對於其他珊瑚都比較粗大一些,一般在0.2-3公斤居多,常有高25-50公分的植株,因此市面上的珊瑚雕件大部分皆為MOMO珊瑚,它也是唯一可以製作大型雕件的寶石級珊瑚,可以給雕刻師留下足夠發揮的空間,給世人留下一件件絕美的珍品。

圓珠

MOMO珊瑚的原枝較粗大,相對於阿卡珊瑚,可以切磨出比較大的圓珠,頂級的MOMO圓珠甚至可達到30mm以上。

蛋面

MOMO珊瑚比起AKA珊瑚的顏色相對柔和,帶橘的紅色也很受大眾喜愛,相對於AKA珊瑚可切出較大的蛋面,價格上也較經濟實惠,因此喜歡配戴較大寶石的人,購買珊瑚時經常會選擇購買MOMO珊瑚。

隨形

MOMO珊瑚的株體較大,故能切磨出較大塊與粗厚的隨形珊瑚,大塊的隨形珊瑚經過設計師的設計往往能設計出大件的收藏珍品。

樹枝狀

由於珊瑚原料成樹狀,為了保留最大重量,因此很常將原料稍加切磨成為樹枝形,此形狀最大的特色就是每一塊的枝形都不同,幾乎沒有完全一模一樣的設計,MOMO珊瑚的顏色為特殊的橘紅色,加上切出的樹枝也較其他珊瑚大,能夠切磨出較大的樹枝料,因此很多設計師在設計較大件的作品時經常運用MOMO珊瑚做為主石來完成一件具有收藏價值與特色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