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睛金

珊瑚

地中海之寶-沙丁珊瑚

『沙丁』最初是指義大利沙丁島特產的深水珊瑚,時至今日不僅僅只局限於在義大利沙丁島範圍內所產出的珊瑚才稱之為沙丁珊瑚,只要是地中海出產的珊瑚都稱為沙丁珊瑚。

『沙丁』已成為珊瑚的一個貴重品種,在所有深海珊瑚裡,它的生長海域是最淺的,大概在水下50到120米,因此珊瑚枝上沒有什麼壓力紋,沙丁珊瑚相較於阿卡珊瑚質地較不細膩,較無透明感,沙丁珊瑚最大的特點就是沒有白芯,因此要區分沙丁和阿卡,最容易的鑑別特徵就是看有無白芯。

顏色

沙丁珊瑚的顏色與阿卡珊瑚相近,但質地上卻沒阿卡珊瑚細膩,沙丁珊瑚大致分也為五個顏色,常見為橘紅、朱紅、正紅、深紅、及紅到發黑的暗紅,顏色越深價格越高,其中以暗紅色的珊瑚價格最高:

切磨形式

沙丁珊瑚其顏色與阿卡珊瑚相近,它的色澤紅潤,枝桿較細質尺寸均匀,沙丁珊瑚一般都會切磨成下面幾種形狀:圓珠、樹枝形、隨形、蛋面。

圓珠

沙丁珊瑚其顏色與阿卡珊瑚相近,卻沒有白芯的特徵,是切磨圓珠的最佳材料,因此常切磨成圓珠,製作成串鍊或手珠,由於價格相較於阿卡珊瑚也較平易近人,因此廣受大眾喜愛。

樹枝形

通常樹枝形狀的沙丁珊瑚,會盡量保留原來的樣貌用以製作簡單的款式,搭配一些寶石製作成簡單的項鍊或手鍊,非常適合日常生活配戴。

隨形

沙丁珊瑚的隨形通常都是較小的不規則狀,常常被用於串項鍊或是手鍊,也是相當有特色的作品。

蛋面

沙丁珊瑚大部分會做成圓珠,也有少許做成蛋面,由於顏色跟阿卡珊瑚相近,價格也較平易近人,因此也深受大眾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