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睛金

珊瑚

天使的肌膚-粉色珊瑚

『粉色珊瑚擁有如嬰兒肌膚般的粉嫩顏色,歐洲人稱之為:天使之膚(Angle Skin);亞洲人稱之為:孩兒面(Baby Face),這些名稱沿用至今,由於粉色珊瑚價格平易近人,又擁有每位女性都會喜愛的粉嫩色澤,因此廣受大眾喜愛。

什麼是Boke

在歐洲,將粉色珊瑚都稱之為:天使之膚(Angle Skin),而在日本,粉色珊瑚有了其他的名稱,日本漁民最早捕獲粉色珊瑚,便對西方珠寶商人說:「這是褪色的珊瑚」,於是有了『Boke(褪色)』的名稱。

日本人將質地特別細膩、透明度較高的粉色珊瑚稱之為阿卡Boke(Aka Boke)-意思是褪色的阿卡珊瑚;而質地一般的粉色珊瑚稱之為MOMO Boke-意思是褪色的MOMO珊瑚,市場上阿卡Boke的產量稀少,價格更是與阿卡珊瑚不相上下,因此吸引不少行家爭相收藏。

顏色

粉色珊瑚的顏色從粉色到粉橘色的色系都有,大致上分為以下幾種顏色:

切磨形式

粉色珊瑚的質地、顏色非常均勻、細膩,它的株體較大,一般切磨成圓珠,株體特別大的用來製作成雕件,而顏色均勻、質地良好的小枝則多做成各種形狀的戒面,粉色珊瑚一般都會切磨成下面幾種形狀:圓珠、蛋面、隨形、樹枝形、雕件。

圓珠

粉色珊瑚的株體較大,可以切磨出各種大小的圓珠,一般珊瑚圓珠的價格都較高,而粉色珊瑚的價格較親民,並且擁有粉嫩的顏色,搭配起來更多元化,更適合東方人的膚色和氣質。

蛋面

粉色珊瑚也有切磨成各種大小的蛋面,蛋面是大眾最喜愛的一種切磨方式,粉色珊瑚的蛋面經過設計後,擁有一種含蓄與古典優雅的氣質,也是許多人喜歡收藏以及配戴的選擇之一。

隨形

珊瑚常依照原料的形狀切磨成隨形,每一個隨形珊瑚的形狀都不一樣,而粉色珊瑚顏色柔美加上獨一無二的隨形切磨,經過設計後,可以呈現出精緻典雅的風格,對於喜歡粉嫩甜美感的人,粉色隨形珊瑚是很好的選擇。

枝狀形

珊瑚原枝本身呈樹枝狀生長,雖然看似不規則,卻擁有自然之美,因此只須將原料稍加切磨即可進行設計,而每件作品都是渾然天成、獨一無二的,天然寶石中擁有粉嫩顏色又有樹枝形狀的寶石也只有粉色珊瑚,因此有許多喜愛粉嫩顏色又愛自然形狀的人,都會選擇收藏樹枝形狀的粉色珊瑚。

雕件

粉色珊瑚的株體大小各有千秋,通常會依照原料的形狀做適合的雕刻,由於粉色珊瑚顏色柔美,因此雕件的形式幾乎都是比較柔美的樣式,像是仙女、牡丹、花瓶、可愛吉祥動物等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