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睛金

祖母綠

祖母綠的產地—上篇

天然祖母綠的產地較多,優質祖母綠主要產於『哥倫比亞』和『尚比亞』。國際上一般以顏色、淨度和重量為評價指標,由於產地較多,品質差別較大,價格的差異也較大,但優質祖母綠產量少且價格不菲,我們來看看哥倫比亞和尚比亞不同產地祖母綠的主要區別特徵如下:

哥倫比亞產祖母綠

哥倫比亞是世界優質祖母綠第一生產大國,產出的祖母綠呈透明的翠綠色、淡翠綠色,色澤鮮艷純正,最具有特色的就是其本身含有豐富的內容物,擁有著最豐富的包裹體,被稱為最美的【祖母綠花園】。

哥倫比亞產的祖母綠常肉眼可見寶石中含有一些反白光的癒合裂隙面和白色方解石或黑色炭質包裹體,用20倍放大鏡觀察還可以見到鋸齒型「氣泡-結晶體-液體」三相流體包裹體,這種三相共存的內含物只有哥倫比亞出產的祖母綠才有,也是辨別哥倫比亞祖母綠的重要特徵之一。

哥倫比亞被譽為全球中出產頂級祖母綠的重要產地,木佐(Muzo)、契沃爾(Chivor)、科斯奎茲(Coscuez)是當地著名的祖母綠礦場。

《木佐礦區》

木佐礦區產出的祖母綠顏色大多數都非常美麗純正,讓人愛不釋手,於是就有了木佐綠這一名詞,用來形容產自木佐礦區的頂級祖母綠顏色。後來有不少的寶石學家進行研究,發現哥倫比亞其它礦區的祖母綠顏色也有能夠達到木佐綠這個顏色級別的,於是木佐綠的產地限制被放寬,只要產自哥倫比亞的祖母綠,顏色達到木佐綠這個顏色級別就可以被評為木佐綠。

《契沃爾礦區》

契沃爾礦區是哥倫比亞最古老的祖母綠礦,該礦區的祖母綠晶體整體較長且獨立生長,一般不會出現晶簇。契沃爾礦祖母綠的顏色稍淺,爲藍綠色,內部包裹體遠少於木佐礦,同時該礦區祖母綠含有三相包裹體即氣-液-固相岩鹽晶體,以及黃鐵礦和鈉長石,與哥倫比亞其他礦區的祖母綠比較,這個礦區祖母綠的特點是晶體偏長,包裹體較少。

《科斯奎茲礦區》

科斯奎茲礦區與木佐礦僅相距僅十公里,這兩個地區也具有許多相同的地質特徵,因此科斯奎茲礦產出的祖母綠在物理性質上與木佐祖母綠十分相似,只是前者顏色較明亮且帶有一些黃色調,呈半透明,可見大大小小的裂隙,且內部包裹體普遍比木佐礦少,而科斯奎茲礦的祖母綠晶體比木佐礦長但是比契沃爾礦短。

尚比亞產祖母綠

雖然幾個世紀以來,哥倫比亞祖母綠一直是世界優質祖母綠的代名詞,但是過去的二十年中,隨著哥倫比亞祖母綠產量下降以及尚比亞、巴西等地祖母綠新礦床資源的陸續發現,在國際市場上逐漸呈現出哥倫比亞、尚比亞、巴西祖母綠三足鼎立的態勢,尚比亞逐漸成為最重要的祖母綠產地之一。

尚比亞祖母綠礦區地質特徵

尚比亞的祖母綠礦床主要位於世界聞名的銅帶西南的恩多拉地區,該礦區靠近卡富布河,1928年在米庫(Miku)首次發現了綠柱石資源,之後逐漸成為高質量祖母綠的產地。

恩多拉地區祖母綠的礦化全部賦存於穆瓦超群的岩石內,區內所知的十幾個祖母綠礦床,均位於三條東西向的富鎂片岩帶內,北帶有米庫、菲博萊萊等礦床;中帶有卡馬乾加、菲瓦亞-菲瓦亞等礦床;南帶有米通多等礦床。

尚比亞祖母綠寶石特徵

尚比亞所產的祖母綠因為礦區地質含鐵較高,會在綠中帶有藍色調,產出的祖母綠呈現綠色、藍綠色和暗綠色,顏色鮮艷,但略帶灰色調,也有接近「木佐色」的顏色較深的品種。

尚比亞的祖母綠產於片岩型礦床,含有柱狀透閃石、淺到中等棕色的小片狀雲母、稀有的綠色綠泥石、柱狀鎂電氣石、磷灰石、磁鐵礦、赤鐵礦、石英、螢石、碳酸鹽、黃鐵礦等,癒合裂隙由長方形或正方形的假次生流體包體組成,每一個包體包含兩相或三相包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