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睛金

祖母綠

祖母綠的產地—下篇

除了哥倫比亞、尚比亞,祖母綠還有哪些寶藏產地呢?

哥倫比亞祖母綠的價格確實很貴,高品質的動輒幾十萬美金每克拉,這讓很多喜歡祖母綠卻預算不那麼充足的朋友們不得不望而卻步,那麼有比哥倫比亞祖母綠更適合您的選擇嗎?在不損失顏色和淨度的基礎之上,選擇其他產地的祖母綠可以幫您節省預算,也可以在同樣預算範圍內買到更適合您需求的寶石。

巴西祖母綠

巴西祖母綠顏色多數呈深綠色、黃綠色,偏淺,往往帶有藍色調,淨度高,雲母片岩型的色艷,色澤較暗淡,透明度較差,瑕疵較多,屬於低檔祖母綠。

巴西祖母綠在肉眼或20倍放大鏡下可見寶石中含有白色雲朵狀方解石、納長石包裹體、黑色片狀黑雲母和粒狀磁鐵礦包裹體,以及層狀展布的乳滴狀「氣-液」包裹體,巴西的偉晶岩型祖母綠顏色多,整體而言巴西祖母綠顆粒度相對較小。

阿富汗祖母綠

阿富汗其實早在上世紀七十年代阿富汗祖母綠就有曾經被開採過的記錄,但是產出的尺寸偏小,成品率較低,並未受到大家的關注,是近些年才越來越受關注的祖母綠產地。

這幾年潘傑希爾山谷發現了一些晶形較大的可切磨寶石級祖母綠,而且還發現阿富汗祖母綠的形狀更有利於保存原石的重量,也就意味著切磨時損失會少一些,這自然也成了它很大的優勢,較長的原石(稱為鉛筆寶石,因為它們與鉛筆有相似的形狀)經常被切磨成米粒鑽並用於高級手錶上。

俄羅斯祖母綠

俄羅斯祖母綠最早發現於1830年,礦區位於斯維爾德洛夫斯克附近,產出主要在烏拉爾山脈的亞洲一側,一個世紀以來,生產出成千上萬克拉的優質祖母綠。

礦床產在超基性岩的金雲母石英岩之中,圍岩為受質超基性岩,其中有許多花崗偉晶岩和細晶岩侵入,晶體較大,但裂隙發育,含鐵量較高,常帶明顯黃色調,只有部分小顆粒的祖母綠顏色很好,可切磨成刻面寶石。

俄羅斯祖母綠典型的內含物為單個或成晶簇狀的雲母片和陽起石針或柱體,陽起石晶體常被裂隙分割成的竹節狀形態。俄羅斯祖母綠常見典型的祖母綠,平行管狀包裹體,以及空洞和生長帶。

辛巴威祖母綠

辛巴威祖母綠礦床發現於1957年,產量很大,已成為世界上一個新興的祖母綠主要出口國,礦床產在太古代結晶岩中,圍岩為透閃片岩和綠泥石片岩,祖母綠呈不均勻分布的斑晶產出,優質祖母綠占新開採出祖母綠總量的5%,祖母綠呈六方晶形柱狀體,祖母綠粒度小,但質量高、艷綠色、非常美麗,伴生礦物有金綠寶石等。

巴基斯坦祖母綠

巴基斯坦白沙瓦祖母綠礦床發現於1958年,礦床呈北東向延伸,面積達180畝,圍岩是滑石片岩,有蛇紋岩脈侵入,有大量網狀熱液石英脈的部位礦化好,下部滑石片岩中祖母綠富集呈囊狀產出,祖母綠形成同花崗偉晶岩和含鉻變質岩之間接觸變質作用有關,石英脈中祖母綠晶體破碎,滑石片岩中祖母綠晶體完好,呈深綠色、透明、多數晶體大於1克拉,但多含有包體,優質巴基斯坦祖母綠可以同哥倫比亞的祖母綠相比。

中國雲南祖母綠

中國雲南祖母綠,色調豐富,有深綠色、綠色、藍綠色、黃綠色、淡綠色等,透明度一般較差,由於與鎢錫礦伴生,祖母綠礦體規模小,深綠色透明的優質祖母綠較少,肉眼或放大鏡下可見黑色針狀電氣石、片狀雲母、板狀長石和粒狀毒砂等固體包裹體,以及「氣-液」包裹體,一般質地不佳。

印度祖母綠

印度拉賈斯坦邦祖母綠礦床發現於1943年。含祖母綠礦帶規模大,南北長200公里,寬30公里,祖母綠形成同花崗偉晶岩侵入到受變質的超基性岩中有關,呈不均勻的斑晶產出,圍岩為強烈混合岩化的黑雲母片岩和片麻岩,晶體小,多有裂紋,質量較差,晶體為柱狀和扁平狀,平均長3到5公分,顏色為淡綠色至深綠色,透明-半透明。

印度的拉傑加爾是世界祖母綠富礦區之一,祖母綠常產於黑雲母片岩中,與黑色電氣石、磷灰石共生,印度祖母綠多帶些許黃色調,內部可出現細小的“逗號狀”(液態填充空穴並包含氣泡)。

坦尚尼亞祖母綠

在1970年在坦尚尼亞馬尼亞拉湖西岸的國家公園裡發現了一處優質祖母綠礦床,產在塊狀偉晶岩和黑雲母片岩的岩脈裡,祖母綠的形成與花崗偉晶岩侵入到變質超基性岩體中相互作用有關,含祖母綠的雲母岩經常同偉晶岩脈伴生,與祖母綠伴生的礦物有金綠寶石、石榴石、紅、藍寶石、磷灰石等。

坦尚尼亞祖母綠顏色為淡黃綠色、淺綠色和淺艷綠色,晶體較小,一般0.1到5公分,優質的坦尚尼亞祖母綠可與哥倫比亞祖母綠相媲美,通常為微帶黃或藍色調的綠色,但粒度一般較小,可作為首飾原料的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