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睛金

祖母綠

如何挑選祖母綠?

同樣位列世界五大寶石,與鑽石相比,大家對祖母綠的認識相對較少,所以當要購買時,時常不知道該怎麼挑選、在挑選時應該注意哪些細節,其實選購祖母綠,如同挑選其他寶石一樣,都需要從寶石的顏色、淨度、切工等等幾個方面進行評比,以下要來教大家如何挑選祖母綠:

觀察顏色

顏色應該是選祖母綠非常重要的因素,看祖母綠的顏色,不能簡單的肉眼瞧著越深越好,而是應該看祖母綠的顏色是否綠的純正,祖母綠的顏色必須要看起來艷麗,且看著舒服,當然對於祖母綠來說,純正的綠色越濃,價值就越高。

還有一點非常重要,祖母綠的顏色不能僅看證書上的等級,或者是照片上的色彩,建議一定要在自然光(或者專業的寶石燈)下祖母綠實物的顏色,不是射燈,也不是強光,因為這樣看到的才是最真實的顏色。

觀察淨度

實際上祖母綠中一定多少有裂縫及內含物,其裂縫內含物種類之多之複雜,甚至被研究者稱為秘密花園,因此對於祖母綠的淨度,不像對其他寶石那麼苛刻,要求毫無雜質、裂紋等等內含物,只要祖母綠的內含物不那麼影響祖母綠的質量,就可以被接受了,祖母綠的內部有許多的包裹體(裂紋/氣泡/小晶體等),大約99%的祖母綠都是能夠肉眼看到裡面的包裹體,包裹體對於祖母綠整體的通透度有著直接的影響,通常來說包裹體越少價格也自然越高,另外在挑選時,特別要留意祖母綠的表面,如果有裂紋或其他包裹體的話,比較容易在後期製作首飾或者佩戴過程中出現崩裂的可能性。

秤量重量

一般祖母綠的晶體不大,經切磨後,質量極優,重量在兩克拉以上者已屬罕見,如重量在五克拉以上更是難得的珍品,一般說來常見的祖母綠單粒重量可分為一克拉以下、數克拉、或十數克拉以上,同等質量的祖母綠顆粒越大,其價格就會越高。

形狀和切割

由於祖母綠大部分都有許多內含物,因此在切割時特別不容易,為了不影響祖母綠的價值,切割祖母綠就顯得尤為困難,而且祖母綠是屬於易脆性質,很容易被撞碎或是損壞,因此切割上也要格外注意,祖母綠會因為原礦的不同切割成各種不同的形狀,但當中有一種較獨特的祖母綠切割方法稱作『祖母綠式切工』,也就是將祖母綠磨成四邊形階梯狀,這種切割方法可以很好地體現出祖母綠的深綠色。

了解產地

幾個世紀以來,哥倫比亞作為祖母綠產地,是國際市場公認的最優質祖母綠的供應地,許多地方均有優質祖母綠出產,為什麼偏偏哥倫比亞的價格就是比較高呢?

首先哥倫比亞祖母綠久負盛名,具有明顯的產地溢價一直到現在,幾個世紀以來,哥倫比亞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優質祖母綠供應地,壟斷了國際市場,約占世界優質祖母綠總產量的80%,隨著採掘的延續,產量越來越低,越來越稀有,另外哥倫比亞祖母綠晶體中可見一氧化碳氣泡,液狀氯化鈉和立方體食鹽等氣液固三相包體,這在其它地區祖母綠中是非常罕見的,只有哥倫比亞祖母綠才有。

哥倫比亞現已成為優質祖母綠的代名詞,但這不代表哥倫比亞的祖母綠一定就是優質祖母綠、價格一定比較高,只有在相同質量的前提下,價格才會高於其他產地祖母綠,建議挑選時仍須以祖母綠本身的顏色及淨度等條件為主,以免為了執著於產地而挑選到一顆質量不佳的祖母綠。

了解浸油

祖母綠的浸油是非常普遍的現象,祖母綠多瑕、多裂,目前的開採工藝要求保護原石,因此礦工在原石被開採出來時,就將其浸在隨身攜帶的油罐裡,除了剛開採出來時,接下來一系列切割、運輸過程都會泡油甚至泡在高壓油罐中,因此祖母綠中含油是不可避免的,但淨度越高的祖母綠,含油量也會越少,在高品質高淨度的祖母綠中,沒有一點裂隙,那麼在浸油過程中沾染的油,很快就會蒸發掉,在檢測時就會顯示出「無浸油」的效果。

目前國際上較為認可的證書,都會在很明顯的地方註明祖母綠是否進行過浸油,並且會標出含油量 ,如GRS證書對祖母綠充填優化浸油會有一個細緻的劃分:對浸油量的多少會給出None(無)、Insignificant(極微量)、Minor(微量)、Moderate(中度)、Prominent(明顯) 、Significant(重度),七個等級劃分。

浸油的祖母綠,對於整體的通透程度會有一定的提升,因此祖母綠浸無色油,已成為行業內和世界級檢測機構都認可的優化手段,收藏級的祖母綠,至少要是中度浸油,微量油和極微量油的祖母綠,裂隙相對來説更少,投資價值也就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