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睛金

珍珠

淡水珠?海水珠?珍珠種類報你知

目前市面上看到的所有珍珠,幾乎都是養殖出來的,更貼切來說應該是養殖蚌。

大部分淡水珍珠是無核養殖,方法是切掉一小片蚌的外套膜,植入珠蚌的外套膜結締中,刺激其分泌珍珠質,從養殖蚌、植膜到採收珍珠,一般需要3-5年的時間。

大部分海水珍珠是有核養殖,方法是植入圓核在母貝里,刺激其分泌珍珠質包裹圓核而成,因此比較好形成正圓的形狀,從育貝、植核到採收珍珠,Akoya海水珍珠一般需要3-6年,而海水珍珠中的大溪地珍珠、南洋珍珠,一般需要5-6年。

市面上的珍珠種類大致上可以分成以下幾種:淡水珍珠、Akoya珍珠、南洋珍珠、大溪地珍珠、馬貝珠。

淡水珍珠

淡水珍珠為淡水蚌類所產出的珍珠,產於各類湖泊、江河和溪流中,世界上約95%的淡水珍珠都產自於中國,常見的顏色有白、粉、橘、紫等....豐富顏色、形狀各異,大部分不圓,正圓的較為稀少,多數為橢圓、扁圓、米型、腰線型、異形等形狀。

Akoya珍珠

Akoya珍珠是海水珍珠最主要的種類,主要產於馬氏貝類型,一般由日本和中國所產,直徑較小,一般在5-9毫米之間,9毫米以上的非常少,大部分為正圓,顏色一般有白色、金色。

因為海水的不穩定性,Akoya珍珠更需要精心培育,所以Akoya的表面覆蓋了一層優良的鈣結晶,使自身擁有很強的光澤和暈彩,它的暈彩有粉色、藍綠色和銀色,更顯珍珠的光澤。

南洋珍珠

南洋珍珠屬於海水珍珠,產於白蝶貝類型,主要產於南太平洋海域,比如:澳大利亞北部海岸、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的南部海域等,海水珍珠一般都很正圓,少部分橢圓、腰線型、異形的,一般能產出白色和由淺到深的金色珍珠。

大溪地珍珠

大溪地珍珠屬於海水珍珠,產於黑蝶貝類型,95%的大溪地珍珠產於法屬玻里尼西亞,當中最大一個島叫大溪地,大溪地珍珠也因此得名,由於能產出各種深色系、銀灰、灰黑、綠、藍、褐等顏色,常被稱為『黑珍珠』。

馬貝珠

馬貝珍珠是一種天然的養殖的半邊珍珠,也稱Mabe珠,饅頭珠和半圓珠。屬於海水珍珠。多產於澳洲和日本,國內海南省也有出產馬貝珍珠,馬貝珍珠母貝的生存數量非常少,因為非常罕見的美和稀少,因此也有人稱之為『夢幻珍珠』。

馬貝珍珠物理成分和一般的海水珍珠是一樣,但是其形成過程有點不一樣,它實質上是一種再生珍珠,一般在是採集完已養殖好的珍珠後,在馬貝的貝內側直接插入半圓形珍珠核,半邊形的珠核被貼置於珍珠母貝的內壁,珍珠層將外珠核一層一層地包起來形成半圓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