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睛金

珍珠

如何挑選珍珠?鑑別珍珠價值的秘訣都在這裡

在萬千璀璨耀眼的珠寶中,唯有珍珠擁有生命力,珍珠以它那高雅脫俗的氣質征服了全世界,它也是時尚女性最愛的寶石之一。不同外觀和品種的珍珠,價值也會截然不同,究竟哪種類型珍珠的價值較高呢?想要知道哪種珍珠的價值最高,起碼要對珍珠有個大概的認識和了解,今天就和大家一同探討外觀和品種不同珍珠的價值。

形狀

海水珍珠由於是有核養殖,一般形狀為正圓形的多,淡水珍珠的形狀各異,有扁圓、饅頭、橢圓、近圓、異形等等,正圓的相對較少,俗話說「珠圓玉潤」因此珍珠越圓價格越高。

光澤

光澤是最能體現珍珠魅力的特徵,光澤越強品質越好,珍珠的光澤越強,說明圓潤度越高、彈性越好、瑕疵越少;而珍珠的光澤越弱,就會顯得暗淡無光,海水珍珠與淡水珍珠相比光澤較強,而淡水珍珠的光澤相對柔和一些。

皮表

一顆優質的珍珠不能有腰線、隆起、凹陷、皺紋、破損、缺口、斑點、針夾、劃痕、裂紋、剝落痕、珍珠疤等瑕疵,在購買珍珠時當然越光滑越好,但不論是海水珍珠或淡水珍珠,大部分都有天然的生長紋路,完美的極少,極微瑕或是看上去幾乎無瑕的價值最高。

規格

中國海水珍珠一般是8mm以下,日本海水珍珠由於養殖技術比較好,除了8mm以下,更大的也有8-9mm,至於南洋珠和大溪地珍珠,一般都在9mm以上,達到14mm以上的更是彌足珍貴,因此在同等條件下,珍珠越大價格越高。

顏色

一般淡水珍珠常見的天然色有白色、粉色和紫色三種,中國和日本海水珍珠主要以白色為主,至於南洋珍珠有高雅的純白色也有貴氣的金色,透綠透藍或是透銀灰的就是天然的大溪地珍珠才具有的顏色,當中白色珍珠中以白色伴粉色暈彩的珍珠最受人歡迎;而黑珍珠的孔雀綠暈彩最稀少因此價格昂貴;金色珍珠中金色色調越純正、顏色越深者價格越高。

珍珠整體的顏色叫「體色」漂浮在珍珠表面的一種或多種顏色稱為「伴色」,一般在體色之上在珍珠表面或表層以下可漂移的彩虹色稱為「暈彩」,不過顏色對於珍珠的價格影響還不是很大,除非顏色稀有或者是時下流行的顏色才會對價格有所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