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睛金

紅寶石

世界五大寶石之一,象徵熱情與仁愛

成份:氧化鋁 (Al2O3

硬度:9

比重:4.00

折射率:1.76-1.78

雙折射:0.008

產地:最好的產於緬甸;另外泰國、阿富汗、巴基斯坦、越南、印度、美國科羅拉多、俄羅斯、澳洲、挪威等地亦出產紅寶石。

紅寶(Ruby),是尊貴、熱情與永恆的象徵。緬甸自古有個傳說,龍生下三個蛋,第一顆蛋孵出緬甸國王,第二顆蛋孵出中國皇帝,第三顆蛋孵出紅寶石,這是神賜給大地的禮物,不屬於人間的天地精華。

紅寶石是剛玉的一種,主要的成分是氧化鋁,紅色來自於鉻(Cr),其硬度為9,全世界產紅寶石的地區並不多,大部份集中在亞洲地區,如緬甸、泰國、錫蘭及越南。

紅寶石鑑賞要點之一是顏色,顏色要鮮紅純正,一般顏色濃度中深的紅色為最好,顏色太深價格反而會降低,如緬甸的鴿血,就是紅寶石中的極品;另外一鑑賞要點是瑕疵,一般的紅寶石是有裂紋,沒有一點裂紋及瑕疵的紅寶石是極少見的,正所謂十紅九裂,但寶石的裂紋和內含物等瑕疵不要太明顯,不能影響其美觀,通常最常見的內含物是小的針狀雜質,稱為絲狀物;此外,寶石的重量和切工也是影響其品位的關鍵,一般來說,對於顏色較濃的紅寶石,最佳切割應比平均水準淺一些,以便使更多光線透過寶石,而對顏色較淺的寶石,較深的切割有利於反映顏色。

此外,在紅寶石中最好顏色的紅寶石稱為『鴿血紅』(Pigeon`s blood),是純淨的紅寶石中帶有一絲若有似無的藍。但真正能被稱得上是鴿血紅的紅寶石產量不多且身價不菲,多半產於緬甸,切割後的光澤可媲美鑽石閃耀的光彩。

最後,選購一顆紅寶石是不過分要求的,不能以挑鑽石的標準來做選擇,因為真正天然的紅寶石是很少很少完全無瑕的,適當的調整自己對淨度及顏色的預期心理,才能找到完全適合自己品味及預算的美麗紅寶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