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睛金

紅寶石

紅寶石這個名字來源於拉丁詞「Ruber」,意思是「紅色」,代表了寶石中不可澆滅的火焰,也是歷史上最重要的有色寶石之一,紅寶石在聖經中被提到四次,都與美貌與智慧相關,在印度梵文中紅寶石被稱為「ratnaraj」,意思就是「寶石之王」。

紅寶石的歷史與傳說

公元一世紀,羅馬學者 Pliny(普林尼)在他撰寫的《自然史》中提到了紅寶石,描述了其硬度和密度。古印度人認為,誰能將優質的紅寶石獻給克里希納神(Krishna),誰就能在下一世做皇帝,印度教徒把紅寶石分為四個社會等級,把真正的東方紅寶石稱為婆羅門,擁有婆羅門被認為是享有絕對的安全。

最珍貴的紅寶石

關於紅寶石的傳說已有數百年之久,印度人相信紅寶石使他們的主人與敵人和平共處,而在緬甸,勇士擁有紅寶石可使他們在戰鬥中立於不敗之地,然而,他們認為只是佩戴紅寶石是不夠的,必須將其植入身體裡,使它們成為身體的一部分才行,除此之外,紅寶石也被認為是神所創造十二個寶石中最珍貴的寶石。

隨著西方世界的誕生,紅寶石仍保留了其重要性,並成為歐洲皇室和上流社會最搶手的寶石之一,許多中世紀的歐洲人佩戴紅寶石,以祈求健康、獲得財富、智慧與愛情。

浪漫的象徵

紅寶石鮮豔的紅色調讓人們總是把它與愛情聯繫在一起,被譽為「愛情之石」,象徵熱情似火,更象徵愛情的美好、永恆與堅貞,人們往往都被其濃郁的顏色所吸引,紅寶石是一個理想的浪漫禮物,因此在歐洲皇室的婚禮上,紅寶石常被視為婚姻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