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睛金

紅寶石

紅寶石的產地

每一枚紅寶石可能都是來自於不同的產地,因為產地的不同,每個紅寶石在顏色與特性上都有些微差異,不同產地的紅寶石所綻放的光芒也各有不同,對於紅寶石的產地大家了解多少呢?接下來帶你進入紅寶石的每個產地吧!

首屈一指-緬甸

緬甸出產的紅寶石在國際上有著重要地位,而緬甸的紅寶石產地又可分為「抹谷」與「孟蘇」。

前者可以說是最著名的紅寶石產地,從抹谷出產的紅寶石有著鮮艷的玫瑰色,色澤鮮艷、飽和度濃烈,尤其是當中的「鴿血紅紅寶」是寶石愛好者夢寐以求的珍品,而孟蘇的紅寶石中心常見有深藍紫色,通常會經過熱處理改善顏色,品質經常也較抹谷紅寶石差。

後起之秀-莫三比克

近年來隨著莫三比克紅寶石在市場上的興起,成為紅寶石礦床的國家之一,因其顏色接近緬甸紅寶石且克拉數大,莫三比克的蒙特普埃茲礦區成為世界上紅寶石又一重要產地。

雖然莫三比克產出的鴿血紅紅寶石,價格與緬甸產出的還是有一定差價,但未來前景被專家看好,受到寶石收藏家們的高度矚目,與其他產地相比,莫三比克的顏色分布均勻,顏色與緬甸紅寶石的顏色比較接近,品質也是上乘,近年來都受到大量買家的極力喜愛與推崇。

七成產量-泰國

自19世紀後期開始,泰國逐漸成為世界紅寶石供應國,隨著緬甸產量的下降,即使沒有緬甸紅寶石那麼好的品質,但世界上70%的紅寶石產自泰國。

泰國紅寶石鐵含量高,顏色較深、透明度較低,多呈暗紅色或棕紅色,不具螢光效應,又因為缺失金紅石包裹體,所以無星光紅寶石品種,目前泰國仍是世界紅寶石的供應地,但所產紅寶石主要是來自緬甸和柬埔寨,這些外來紅寶石原料,在泰國經過處理加工以後再進入銷售市場。

星光之家-斯里蘭卡

由於島嶼環境關係,斯里蘭卡寶石開採大多來自次生礦床,其中有重要商業價值的有色寶石礦藏來自風化的沖積礫石,礦工們在含有寶石的礫石中篩選寶石。

斯里蘭卡的紅寶石透明度較高,顏色柔和,從淺紅色、粉紅色、紅色、棕紅色再到褐紅,其中品質最好的又稱為「櫻桃紅」,這是一種透明度較高的紅寶石,嬌豔地略帶粉、黃色調,此外,斯里蘭卡的紅寶石通常都有著明顯的星光效應。

新礦發現-坦尚尼亞

坦尚尼亞是亞洲之外少數出產紅寶石的國家,坦尚尼亞紅寶石含較高的鐵、鈦,鉻含量相對較低,因此顏色通常較暗,呈現紫紅色、橙紅色,並且有著不少內含物,但來自坦尚尼亞中部溫札礦區的紅寶石具有極高的透明度,所產出的紅寶石顏色非常美麗,成為近幾年來國際珠寶展上的新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