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睛金

紅寶石

如何挑選紅寶石?

紅寶石貴為世界五大寶石之一,更是每位女性夢寐以求都想擁有的寶石,你知道如何區分紅寶石的優劣嗎?什麼樣的紅寶石更具價值呢?若可以掌握幾個基本的重點,將會有助於對紅寶石的認知與挑選。

重量

一般來說,當紅寶石大於2克拉的時候,價格上就會有很大差異,3克拉以上的紅寶石非常罕見,5克拉以上的則是極端珍稀,優質的紅寶石極少有大克拉,紅寶石粒度越大,其價格越高。

顏色

紅寶石的顏色包含了各種紅色調,顏色越純正、越濃艷,品質就越高,質量佳的紅寶石通常不帶任何棕、藍色調,紅寶石的顏色分級體系中,依次分為:鴿血紅(Pigeon Blood Red)→深紅(Deep Red)→紅(Red)→紫紅(Purplish Red)→粉紅(Pinkish Red)。

凈度

紅寶石『十紅九裂』,也就是說十顆紅寶石中有九顆是會有裂隙或摻雜一些晶體、包裹體,基本靠肉眼就可以看出來,由於紅寶石的裂紋較為普遍,因此挑選時,僅須儘量挑選裂紋少而細的紅寶石即可,特別是不要挑選裂紋穿過寶石中心的紅寶石。

因此凈度越高的紅寶石越罕見,如果肉眼看起來挺乾淨的紅寶石,那已經很稀有了,若是在放大鏡下看都很乾凈的話,那就是拍賣級別的了。

火彩

火彩是在光源照射下,紅寶石正面所表現的光澤,它實質上是紅寶石的淨度、切工、顏色的綜合作用的一種體現,一塊好的紅寶石在輕輕轉動時(台面對著自己),可見內部有很多紅色的小「火苗」在閃爍,對於高質量的紅寶石要求其火彩要占整個冠部的55%以上。

產地

目前市面上最為常見的紅寶石產地為緬甸及莫三比克,紅寶石產地會直接影響寶石價格,若寶石質量相當,緬甸所產的紅寶價格會高於莫三比克,緬甸紅寶的價格之所以較高並不是因為質量好,而是因為數量稀少,畢竟一顆質量差的緬甸紅寶價格仍會低於一顆質量好的莫三比克紅寶,因此在挑選紅寶石時不應該過分執著產地,而是該注意寶石本身的質量。

紅寶石的熱處理

市場上的紅寶石,大約90%以上都經過熱處理,熱處理分為以下方式:

熱處理 (市場可接受)

利用高溫激發出寶石本身內含的致色元素,以此改善寶石的色彩和凈度、消除內部包體或加強表面的星光效應等,俗稱「一度燒」,這種加熱技術於幾世紀前便出現,其結果穩定持久,因而獲得寶石業的普遍接受,一般仍被認定為天然寶石,在鑑定書上也會註明經過熱處理。

擴散處理

單純的熱處理在國際上廣為接受,另外還有加色、人工填補等注入添加物的處理方式,這些則不被界定為天然寶石範圍。擴散處理俗稱「二度燒」,簡單來說就是高溫加色處理,大致的過程為將剛玉塗上內含致色元素的化學原料,置於高溫加熱裝置下,讓色素慢慢滲入剛玉表層。

裂隙充填

裂隙充填是指將充填物注入到延伸至表面的裂縫中,使裂縫變得不那麼明顯,進而改善寶石外觀,常見填充物包括玻璃、樹脂、油料等,在某些情況下還會使用有色填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