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睛金

紅寶石

紅寶之王–鴿血紅

【鴿血紅】是形容紅寶石的顏色濃郁鮮艷,就像鴿子血一般紅艷,也是公認紅寶石最美的顏色,因為紅寶石具有二色性,一般都會呈現紫紅色或者粉紅色,要想達到鴿血紅的等級相當不容易,產量稀少且特別珍貴,優質的紅寶通常帶有螢光反應,且內含豐富且色散強的金紅石包裹體,入射光線在髮絲狀或針狀的金紅石之間折射,最後射散至寶石表面,造就此區域紅寶石呈現濃烈明亮的鮮紅色。

世界各大寶石鑑定機構對於【鴿血紅】有各自的評斷標準,主要根據紅寶石中的鉻含量,以及色相、飽和度、透明度等指數,以極為嚴格的標準比對訂定,國際證書上顏色最濃郁的紅寶石級別稱為「Vivid Red」,若在證書中註明「Pigeon Blood」,就代表此顆紅寶石為紅寶中最頂級的【鴿血紅紅寶】。

帶有星光的紅寶

《系統寶石學》是這樣對星光效應定義的:在平行光線照射下,以弧面形切磨的某些珠寶玉石表面呈現出兩條或兩條以上交叉亮線的現象,稱為星光效應,星光是寶石當中一種獨特的現象,許多寶石都有可能具有星光效應,而【星光紅寶】指的是具有星光效應的紅寶石,因含有三組相交成120°的平行排列的金紅石纖維狀包裹體,因此當垂直晶體C軸加工成弧面型寶石時,可見有六射星光。

形成星光效應的必備條件

1.寶石必須是弧面型切工,刻面型切工的寶石無論如何也無法形成星光效應的

2.寶石必須含有二組或二組以上定向排列的包體或定向排列的內部結構

3.弧面型寶石的底面必須和這些包體或結構所在平面平行

星光的評鑑標準

1.首先星線要清晰、明顯,太淡看不清的為次

2.星線要直,最好不要有彎曲,而且星線要連續

3.各星線的交匯點最好正處於寶石的正中心

粉色紅寶還是粉色藍寶?

不論是紅寶石還是藍寶石的礦物學名稱都是剛玉,剛玉家族的顏色非常多,那麼粉色的剛玉究竟是歸屬於紅寶石還是藍寶石呢?目前有幾種說法:

一種說法是剛玉家族中只有紅色的剛玉才有自己專屬的名字叫紅寶石,其他顏色的剛玉一律叫做藍寶石,因此粉紅色的剛玉就是粉紅藍寶石。

另一種說法則是依照鉻(Cr)元素的含量決定是藍寶石還是紅寶石,紅寶石與藍寶石的成分為三氧化二鋁(Al2O3),只由三氧化二鋁(Al2O3)組成的寶石級剛玉是無色的,當寶石級剛玉含有0.9%-4%的鉻元素時呈紅色,含鐵和鈦時則呈藍色,因此當剛玉裡的鉻元素的含量低於0.9%或高於4%時,就不屬於紅寶石,而被歸為藍寶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