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睛金

藍寶石

世界五大寶石之一,象徵忠誠、堅貞、慈愛和誠實

成分:氧化鋁

硬度:9

比重:4.00

折射率:1.76-1.78

雙折射:0.008

產地:緬甸、斯里蘭卡、印度喀什米爾、泰國、澳洲、奈及利亞、美國蒙大拿洲、高棉、巴西、肯亞、馬拉威、哥倫比亞

藍寶石(Sapphire),因其晶瑩剔透的美麗顏色,自古即被西方宗教視為吉祥物。藍寶屬於剛玉的一種,硬度為9。

事實上,剛玉系列的寶石,其顏色分布相當廣泛,除了鮮紅色的紅寶石(Ruby)之外,其他顏色的剛玉寶石全歸類為藍寶石。一般來說,市面上所指的藍寶石是指藍色藍寶石(Blue Sapphire),這也是最受眾人喜愛的顏色,藍色藍寶石是由其內的鈦離子(Ti)與鐵離子(Fe)而致色,而最受歡迎的顏色是飽和的藍中帶紫色光澤。

喀什米爾的藍寶石就可謂幾近傳說的藍寶石,其產量相當稀少,是收藏家心中的極品,其他如緬甸、泰國及斯里蘭卡也是優良藍寶石的產地。 在選購藍寶石時,可就色彩、色度和色調去挑選其顏色。

在色彩上,以純正藍色或藍色中帶有一絲絲其他色調的顏色為優先考量;在色度上,是指顏色的純度,是指不要受灰色或棕色影響的程度;在色度上,是指顏色的深度,藍寶石的色澤可分為淡、中淡、中等、中深和深,一般在中淡至中深的色澤範圍是較受喜愛的。 至於藍寶石的淨度,藍寶石中最常見的瑕疵是小針狀雜質,稱為絲狀物。因為每顆藍寶石都是在其獨特的環境中形成的,每顆寶石均含有賦予其精確顏色的痕量礦物質組合以及獨特的識別標記或雜質,不過內部少瑕疵的藍寶石在市場上是真的較高昂的。

當然,藍寶石的切割並沒有如鑽石所謂標準的切割,藍寶石的切割主要著重於切割時是否將寶石的美麗顯露無遺。例如,對於顏色較濃的藍寶石,最佳切割應比平均水準淺一些,以便使更多光線透過寶石,而對顏色較淺的寶石,較深的切割有利於反映顏色。 當我們在選購藍寶石時,其實要考慮自己對於顏色深淺的喜愛,因為顏色是非常主觀的判斷,有時候可以藉由戒台的設計去掩飾一顆天然寶石的內部瑕疵,如此既可以以合理價格購得又不失其尊貴價值,或許不失為可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