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睛金

碧璽

慈禧太后的最愛-碧璽

清代典籍《石雅》之中就有記載碧璽,書中記載了碧璽的顏色特徵,但卻沒有介紹碧璽的來源,不同的典籍中對這美麗寶石的稱呼都不一樣,最後僅有【碧璽】一詞被沿用至今,並成為現今人們對它的普遍稱呼。

清末時,慈禧太后對顏色豐富、變幻萬千的碧璽萬分寵愛,幾乎每年都讓宮廷造辦處到美國聖地亞哥採購各色碧璽,其中尤以粉紅色碧璽居多。

碧璽特別受慈禧太后寵愛,在她的殉葬品中,有很多的碧璽首飾,她有一枚【蓮花碧璽】,重達三十六兩八錢,足足有一公斤多,當時的估值就有七十五萬兩白銀,是一件絕世罕見的珍品,此外,慈禧太后還有件西瓜碧璽做成的枕頭與鑲嵌有很多碧璽的金絲錦被。

清代,碧璽成為了權力的象徵,是二品官員頂戴花翎的材料之一,也用來製作他們佩戴的朝珠。

故宮珍寶

北京故宮珍寶館數百件奇珍異寶中有一枚碩大的【桃紅色碧璽帶扣】,為清代碧璽中極品,帶扣為銀累絲,托上嵌粉紅色碧璽,此碧璽透明且體積碩大,局部有棉綹紋,銀托累絲雙錢紋環環相套,背後銀托上刻有小珠文「萬壽無疆」「壽命永昌」,旁有「鴻興」「足紋」戳記,中間為細累絲繩紋雙「壽」與雙「福」。

落入人間的彩虹-彩虹碧璽

在西方,相傳若能找到彩虹的落腳點,就能找到永恆的幸福和財富,彩虹雖然常有,卻總也找不到它的起始點。直到1500年,一隻葡萄牙勘探隊在巴西發現一種寶石,閃耀著七彩霓光,像是彩虹從天上射向地心,沐浴在彩虹下的平凡石子,在沿途獲取了世間所囊括的所有色彩,被洗鍊的晶瑩剔透,這藏在彩虹落腳處的寶石,被後人稱為【碧璽】,亦被譽為【落入人間的彩虹】。

碧璽顏色

碧璽是寶石在種族群的名稱,可分為:

紅色碧璽、綠色碧璽、蔚藍碧璽、黑碧璽、紫碧璽、無色碧璽、雙色碧璽、西瓜碧璽、貓眼碧璽、鈉鎂碧璽、鈣鋰碧璽、鉻綠碧璽和帕拉依巴碧璽等。

碧璽的顏色多達十五種複色之多,以無色、玫瑰紅色、粉紅色、紅色、藍色、綠色、黃色、褐色和黑色為主。其中更以通透光澤的蔚藍色、鮮玫瑰紅色及粉紅色加綠色的複色為碧璽中上,碧璽由於顏色鮮艷、多變而且透明度又高,自古以來深受人們的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