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睛金

碧璽

碧璽中的貴族-紅碧璽

紅碧璽礦物學上主要屬於鋰電氣石和鎂電氣石,致色元素可能與微量錳、鋰和銫元素有關,紅碧璽是指以紅色調為主的碧璽,有粉紅、桃紅、玫瑰紅、深紅、紫紅等顏色。

紅碧璽常被稱為【紅寶碧璽】,英文名稱是【Rubellite】,音譯「盧比來」,意思是「紅寶石一般的」,顧名思義就是有著如紅寶石般色彩的碧璽,它是碧璽家族中非常尊貴的一員,其美麗的顏色吸引無數人為之傾倒,在碧璽眾多顏色中有著很崇高的地位。

媲美紅寶石的美麗

『紅寶碧璽』以其濃豔的顏色在眾多碧璽中脫穎而出,由於大多數紅寶碧璽都帶有一點棕色調,使得寶石顏色偏暗,因此在眾多紅寶碧璽中,有一種足以媲美鴿血紅紅寶石的顏色,就像鴿子血一般濃郁鮮艷,是公認紅寶碧璽中最美的顏色,但是要形成鴿血紅碧璽相當困難,數量也非常稀少,當中晶體乾淨的更是極為罕見,因此價值極高。

如祖母綠般的寶石花園

紅寶碧璽在碧璽家族中凈度水平較低,這點與「綠色寶石之王-祖母綠」相似,祖母綠中一定多少有裂縫及內含物,其裂縫內含物種類之多之複雜,甚至被研究者稱為「寶石花園」,天然的紅寶碧璽由於致色元素的關係,多少有裂縫和內含物,天然且未經過處理的紅寶碧璽幾乎都有瑕疪,這點正是證明了它才是真正天然的寶石的最佳證據。

紅寶碧璽從顏色、凈度、切工、克拉重量四個方面來評鑑其整體品質,而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顏色,碧璽的顏色是否鮮艷、是否有柔和感非常重要,因此在挑選時只要內含物不影響寶石的顏色與火彩即可,恰到好處的內含物反而會增加收藏寶石的趣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