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睛金

碧璽

彷如西瓜的碧璽

碧璽中有一種顏色,它具有綠色和紅色兩種顏色,綠色在外圍,紅色在中心,就像西瓜一樣,人們稱之為【西瓜碧璽】,西瓜碧璽到達寶石等級的數量非常稀少,因此價格昂貴,吸引寶石收藏家爭相收藏。

由於碧璽顏色眾多,因所含致色元素不同,在同一顆碧璽上,不同部分可能會有不同的色彩,這種現象造就了雙色或多色碧璽,而當這些色彩組合特殊且顏色艷麗時,價格就會水漲船高。

西瓜碧璽不就是雙色碧璽嗎?

很多人疑惑:「西瓜碧璽不就是雙色碧璽嗎?」,其實是不一樣的,首先,只有近似紅綠雙色調的碧璽才有資格被稱為西瓜碧璽,其次,雖然一般人會把它當成紅綠雙色碧璽,事實上西瓜碧璽在紅綠之間往往還會有一層白到黃色不一的過渡色,因此若要嚴格定義西瓜碧璽的話,應該是有三種顏色的多色碧璽。

如何挑選西瓜碧璽?

西瓜碧璽數量稀少、價格昂貴,它最大的特色就是其彷如西瓜般的顏色,因此在挑選時應先以【顏色】為優先考量,最好是鮮明的紅色與綠色相互接壤或過渡,如果兩種過渡顏色不夠鮮明,會影響寶石的價值。

西瓜碧璽應有著西瓜一般的顏色,至少要有紅和綠兩種顏色,當中紅與綠分界需明顯,等級較高的西瓜碧璽應擁有明亮且豔麗的紅色與綠色,若顏色過深使得寶石黯淡無光,價值也會隨之降低,因此顏色的明亮度也應列入挑選時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