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睛金

碧璽

碧璽之王-帕拉伊巴

碧璽中有一種稀有又特殊的顏色,以其產地為名,世人稱做『帕拉伊巴』,更有『碧璽之王』之美名,它以其獨特的顏色-『霓虹』而被世人記住,這種『霓虹』也稱做電光藍,因其藍綠色閃耀著電光火石般的霓光而得名,它是帕拉伊巴碧璽的專屬色彩,從面世之初就受到寶石收藏家的喜愛,一顆品質上好的帕拉伊巴碧璽可說是稀世珍寶。

最早發現的帕拉伊巴

『帕拉伊巴』碧璽的英文名稱為【Paraiba】,最早在1989年發現於巴西的帕拉伊巴州,帕拉伊巴碧璽是電氣石的一種,因其獨特的藍綠色調而成名,成分為銅及多種微量金屬元素的複合矽硼酸,三方晶系,無解理,參差或貝殼狀斷口,玻璃光澤。

2001年起,在非洲部分地區,陸續發現帕拉伊巴碧璽的礦產資源,目前市場上絕大多數帕拉伊巴碧璽都來自奈及利亞和非洲東南部莫三比克,由於產地不局限於巴西的帕拉伊巴州,因此只要碧璽中含有一定數量的「銅元素」和「錳元素」,即可稱之為帕拉伊巴碧璽。

帕拉伊巴,你那麼美麗,其他碧璽知道嗎?

不同於其他藍色碧璽,帕拉伊巴碧璽的顏色非常明亮,主要為綠色到藍色之間的色調,將寶石捧在手心時,彷彿是一汪凝固的湖水,它的顏色如同閃著電光石火般的霓光,切割後散發出極為獨特的璀璨光芒,很多人看過它的人,都被其美艷深深吸引,目光投入之中無法自拔。

最稀有珍貴的寶石之一

帕拉依巴碧璽因產量非常稀少,即使在2000年於莫三比克和奈及利亞發現新礦脈,它的產量也僅約為天然鑽石全球年產量的一千分之一,由於它的產量極低,色澤絢麗異常,兼具美麗、投資與收藏的價值,因此成為許多頂級富豪們爭相追捧的收藏級珍品,隨著礦脈資源的枯竭,價格仍不斷向上攀升,更成為蘇富比與佳士得等大型拍賣會所追捧的頂級拍賣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