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睛金

碧璽

罕見的鉻綠碧璽

『鉻綠碧璽』英文名稱為【Chrome Tourmaline】,它的化學成分複雜,綠色與其內部的微量元素有關,因為含有少量的鉻(Cr)或釩(V)元素而呈現出鮮艷的翠綠色,有別於其他綠碧璽,是碧璽家族中非常獨特的品種。

主要產地在目前僅發現於坦尚尼亞以及東非少數幾個國家,因其接近祖母綠的翠綠色而聞名,大多切割成長柱狀或橢圓狀,市場上絕大多數的鉻綠碧璽在1-3克拉之間,少數達5克拉,大於10克拉的少之又少,無論是鑲嵌或是收藏,鉻綠碧璽都是一個絕佳的選擇,珍貴、美麗且稀有兼具。

含『鉻』的翠綠

鉻綠碧璽因為含有鉻元素,所以通常呈現的綠色要比綠碧璽更加翠綠,它有著在寶石界最濃郁、也是最鮮艷的綠色,鉻綠碧璽產量稀少,市面上幾乎很難見到,知曉的人也不多,因此一般人無法用肉眼準確區分出綠碧璽和鉻綠碧璽。

鉻綠碧璽有幾個明顯的特點:它的火彩普遍較高,在火彩中帶有一份深色調,讓寶石整體更有韻味,而且它的大小普遍不大,另外一般綠碧璽的顏色往往不及鉻綠碧璽呈現出來的鮮豔。

如何檢測『鉻元素』?

鉻綠碧璽與綠碧璽不同之處在於它含有鉻元素,我們可以用『查爾斯濾鏡』來檢測鉻元素,在濾鏡下,含鉻的碧璽會呈現出紅色或桔紅色,而普通的綠碧璽的致色元素是鐵,因此它們在查爾斯濾鏡下仍然保持綠色。